查阅杂志

拉美大学城的政治、建筑及国家身份认同的建构

——以墨西哥大学城和委内瑞拉加拉加斯大学城为例

阿方索·佩雷斯·门德斯 Alfonso Pérez-Méndez

田阳 译 Tr.by Tian Yang

 

 

摘 要 现代运动来到拉丁美洲之际,恰逢所有新建筑的民族国家正处于确立国家身份认同的文化进程中。这是每个国家依然在不断构筑有关集体想象的时期。对于所有年轻国家而言,对文化进程进行政治控制是各国政府的一个优先选项。在影响国家想象的政治选项中最具份量的工具莫过于国家教育政策。通常在拉丁美洲被统称为“大学城”的各国国立大学新校园正是这些政策象征的领跑者。通过论述墨西哥大学城(19461954)和委内瑞拉加拉斯加大学城(19441967)这两所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认定的世界遗产保护地的典型案例,旨在说明受政治-文化政策的影响,不同政府性选择所塑造出的建筑项目,其建筑特色是截然不同的。

关键词 大学城 加拉斯加 墨西哥城

ABSTRACT The Modern Movement arrived to Latin America when all of its newly created nation-states were conducting cultural processes of defining their own national identities. These were years where the collective imaginaries of the individual countries were still under construction. For all of these young nations, the political control of these progressions was a governmental priority. The most powerful tools available to implement political choices affecting the national imaginary were the state educational policies. More often than not, the new campuses of the respective national universities, always called university cities in Latin America, became symbolic flagships for these policies. Discussion on the University Cities of Ciudad de México1946-1954and Caracas, Venezuela(1944-1967), which are recognized as 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s, our goal is to explain the  distinct governmental choices which are led by political-cultural policies, and shaped their projects with opposite architectural characteristics. 

KEY WORDS University Cities, Caracas, Mexico City

 

 

现代运动来到拉丁美洲之际,恰逢所有新兴民族国家正处于确立国家身份认同的文化进程中。在这些国家里,成立最早的也不过一个世纪。此段岁月是每个国家依然在不断构筑有关集体想象的基础期。对这些年轻国家来说,出于显而易见的原因,对这些文化进程进行政治控制是各国政府的优先选项。在影响国家想象的政治选项中,最有力的工具非国家教育政策莫属。通常在拉丁美洲总被称为“大学城”的各国国立大学新校园是这些政策象征性的领跑者。

然而,泛泛之谈得就此打住。正是由于涉及重大利害关系,每个国家控制校园建筑的政治进程都有不同的表征。虽然系统地比较整个地区大学城背后关于形式的政治学会饶有趣味,但已超过本文范围。不过,认为此二者之间最具文化关联性的典型观念已毫无争议。在五处建于20世纪并被评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的城市综合体中,有三处在拉丁美洲:一处为首都巴西利亚(19561960年),另外两处为墨西哥以及委内瑞拉的大学城(19441967年)。位于墨西哥城的墨西哥大学城(Ciudad Universitaria de México19461954年)是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Universidad Nacional Autónoma de México)的主校区。位于加拉加斯的加拉加斯大学城(Ciudad Universitaria de Caracas19441967年)是委内瑞拉中央大学(Universidad Central de Venezuela)的中心校区。

绝非偶然的是,这三个出色的城市项目都完成于二战后的20年间,被许多拉美国家认为是各国建筑的黄金时代。的确,战后这一有限的时段可谓本地区现代建筑硕果最为丰厚的时期。由于已建成公共项目数目庞大,以及它们在社会上的广泛影响,研究各国建筑的政治、党派以及宣传纬度的时机业已成熟。针对这两座大学城,我们的目标是解读各国政府如何在政治文化政策的指引下,选择了以某些方面可能完全相反的建筑特征,来塑造他们的工程。这意味着由此产生的建筑想象,以及它们对于墨西哥和委内瑞拉国家认同所做的贡献将会显现出来。

两座大学城经历了非常不同的设计过程。由建筑师马里奥· 帕尼(19111993年),恩里克·德尔莫拉尔(19051987年),和卡洛斯·拉索(19141955年)主持,墨西哥大学城是一个有超过60名建筑师参与的复杂合作过程。而加拉加斯大学城则是建筑师卡洛斯·劳尔·比利亚努埃瓦(19001975年)主持的一家建筑事务所的设计作品,比利亚努埃瓦近30年的工作在这个工程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个人印迹。

尽管墨西哥大学城和加拉加斯大学城都经历了很长的酝酿期,甚至有持续至今的扩建过程,但奠定各自经典形式的年代几乎相同。194612月,当墨西哥总统米格尔·阿莱曼(19001983年,任期19461952年)上任之后,就向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保证将支持期待已久的大学城建设,当时该校园坐落在首都中心几处衰败不堪的街区内。1947年,一场建筑设计竞赛确定了大学城总体规划,在经历了三年的政治延迟后,最终项目和施工在19501954年年间完成。对于加拉加斯大学城,比利亚努埃瓦于1944年提议并开始着手总体规划。同样,当时的校区设施不堪维护。但这个遵循布扎美术原则的最初规划并未发展成为我们今天记忆中的校园建筑。在拖延了独裁者马科斯·佩雷斯·希门尼斯(19142001年,任期19481958年)上位的1948年军事政变后,加拉加斯大学城的建设计划很快加速。在19491954年间,比利亚努埃瓦本人接受了进步性的现代运动,彻底修改了1944年的总体规划,并且在19511954年间完成了中心校区的建设,使之成为大学城最具标志性且具有重要文化意义的部分。值得注意的是,在现代运动来到拉丁美洲的20年间,所有这些同代政治与建筑人物之间的紧密关系也日趋成熟。

……

 

更多内容详见2015年第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