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阅杂志

从“Teculture”到“可持续发展”

From“Teculture”to Sustainability

 

褚冬竹
Chu Dongzhu
 

摘要 建筑学的基本问题可通过一个坐标系作为起点来解读,即由“需求—条件”和“技术—文化”两条轴线构成的坐标系。这四个要素从基础层面界定了建筑与建筑学存在和发展的前提。其中,“从技术到文化”作为建筑学发展的必由路径须得到更深入的剖析。技术并非独立存在,而是有其明确的功能指向,即提升建筑满足需求的能力。建筑并不因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而实现绝对的自由,可持续发展观念便是对建筑的合理限制。面对不同的背景条件,必须从基础实情出发,切实运用恰当的技术,解决符合建筑时空坐标的诸多问题,最终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符合可持续发展精神的文化内涵。
关键词 技术 文化 可持续发展 技术哲学
ABSTRACT The discussion on the basic architectural issues can be interpreted through a coordinate system comprised of two axes:“requirement-condition”and “technique-culture”. The four factors define the existence and development of buildings and architecture. As a key to understand the process of architectural development,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echnique and culture could be explored philosophically. The duty of technique is the offering ability to satisfy the requirements, but it could not guarantee the absolute freedom of architecture. The conception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ives architecture limitation as well as encourages its development. Based on the specific regional conditions, architecture should solve the different problems through reasonable technical approaches, to shape the sustainable architectural culture finally.       
KEY WORDS technique, cultur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Technology Philosophy


  作为共同研讨的主题——“从基本问题出发”,这句话本身颇值得回味。为更好地回应主题,不妨进一步追问——究竟什么是建筑学的基本问题?静思冥想,不难发现,建筑学中称得上“基本”的问题,竟数不胜数:关于空间、关于材料、关于构造、关于心理、关于生理、关于地形、关于气候……每个问题看上去都那么基本,不可或缺。显然,追问的结果使这个看上去探寻“原点”的行动“失焦”了,那个本应聚集为一点的话题突然呈现得离散而难以捕捉——抓住它们中的任何一点,似乎都可以堂堂正正地成为“从基本问题出发”。
  这显然不是初衷。笔者以为研讨基本问题的目的,应当是剥离那些裹覆在建筑学外层,有意无意地遮蔽了实质的东西,进而以相对“纯真的眼光”去发现那些重要但可能忽视的“硬核”。作为一种透视问题的态度,“纯真的眼光”理当成为这场研讨的必要条件,也成为指引回答这个特别命题的一束光线。
  一 一个坐标系:关于建筑学的理解起点
  不妨这样理解,建筑(building),在它成为建筑学(architecture)之前,或在以建筑学的视角去讨论之前,可以成为这场研讨的话语背景——因为它足够基本。要将建筑回归到这样一条底线,不妨以一个坐标系来诠释。

  先建立坐标系的第一条轴线——需求与条件。这是一条关于建筑存在基础的轴线:无论建筑的规模、性质、造价……有多大差别,必然都从这对基本矛盾出发。需求是建造建筑的动因,条件则是实现需求过程的背景与基础,包含用地、材料、投资、环境特征等诸多支持或限制因素。这对矛盾是建筑与生俱来的基本性质,也可以成为探究诸多更复杂建筑学问题的起点。
  但“建筑”之所以能成为“建筑学”,还因建筑并非仅实现“满足需求”这一个目标。在实现从“条件”出发满足“需求”的过程中,另外一组要素也随之参与进来——技术与文化,它们作为第二条轴线构建出这个“基本理解”层面的坐标系。这是一条关于建筑学基础架构的轴线,以恰当的技术方式,将适合的材料组织(organize)与建构(compose)起来,形成相对固定的空间或构筑体,使之满足物质或精神层面的需求。从人类诞生伊始,这个过程便以无法统计的天文数字不断在地球表面四处发生,并随时间推进不断获得更高层次的技术水准与需求满足能力。建筑逐渐演变出规模性的趣味、习惯或规则——形成建筑文化的前身。

 

更多内容请见2013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