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阅杂志

中国本土绿色建筑设计发展之辨

A Constructive Critique of China’s Green Architectural Design and Research

 

宋晔皓
Song Yehao

 

摘 要 从国际经验的借鉴、绿色技术的选用,以及中国绿色建筑的研究方向三个方面,阐述中国绿色建筑有条件借鉴国际经验并适时输出自己的经验;认为因地制宜的适宜技术应用有一定的路径可以遵循,提出基于城市绿色建筑使用后实测和村镇建筑乡野调研的未来绿色建筑的潜在研究方向。
关键词 绿色建筑经验 适宜技术 使用后实测 乡野调研
ABSTRACT This article discusses green architectural design and research in China through three aspects. Firstly, it analyzes the adoption of overseas experiences on green architecture with a consideration of Chinese situation in advance. Secondly, the technique of adopting the appropriate technology is proposed. Thirdly, the potential research subjects of the post occupation measurement of green architecture in urban areas and field survey in rural areas are suggested.
KEY WORDS experience on green architecture, appropriate technology, post occupation measurement, field survey

       

        中国绿色建筑历经国家鼓励和民间自发的努力,近几年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均发展迅猛,笔者作为广大研究和实践群体中的一分子,在中国绿色建筑快速成长的时期,不揣冒昧,针对本土绿色建筑设计提出一己之见,仅作为自己的一些思考,贻笑方家。思考的目的是辨析一些在中国绿色建筑设计发展道路中的路径问题。

        一 借鉴与输出
        国人善于学习和借鉴他人经验,并择优传承,为己所用,即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在绿色建筑研究和实践领域同样如此,中国现代绿色建筑研究的展开,大体自20世纪90年代始,虽然从时间上来看与国际基本同步。但是了解国际的所谓先进经验,是中国绿色建筑学术研究的工作之一。
不可否认,类似于学术交流的所谓国际先进经验的研究,毫无疑问是有助于完善中国自己的绿色建筑理论体系的。然而须注意的是,发达国家的绿色建筑研究,往往是针对自己国家所面临的问题展开的,并非专门针对中国的。中国因其自然条件和气候特点的多样、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地区特色和文化的多元,导致中国绿色建筑的研究和发展,面临着比任何发达国家复杂得多的问题域和问题点。
        这一点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否则难免出现“橘生淮北”的问题。我们在研究他国经验时,首先要问这些经验有哪些适合中国国情,只有先找到契合点,才能保证先进的经验发挥作用。中国需要的是运行过程中真正节能的绿色建筑,而某发达国家商业运作非常成功的评估体系评出的白金级项目,通过建筑运行能耗追踪发现,不但不节能,反而非常耗能。这样的经验,显然是中国发展绿色建筑须着力避免的,甚至应当作为教训,我们需要扎扎实实的节能表现。
 

 

更多内容请见2013年第4期